上海科技大学“毛泽东思想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修读办法 (试行)

文章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38



上海科技大学“毛泽东思想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修读办法

(试行)

根据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结合我校人才培养机制与育人理念,现将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必修的思政理论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概”,下同)课程修读办法具体说明如下:

一、教学内容简介和目标

   “毛概”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教社科【20182号)文件中指出要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开展实践教学。为落实此要求,上科大将全体本科生必修的实践教学环节——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纳入本课程,以全覆盖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更多地接触、了解国情社会,对国家的发展状况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深入基层、农村和经济发展的第一线,把社会和产业实践与思想政治理论结合起来;认识到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在实践中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多样、立体的教学方式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课程基本信息

该课程共5学分,涉及三个阶段的教学环节:

(一)社会实践,1学分,建议大一暑假完成,由书院组织(作为开课单位)。

(二)产业实践,1学分,建议大二暑假完成,由书院组织(作为开课单位)。

(三)“毛概”理论课,3学分,建议大二第二学期或者大三第一学期修读,由通识教育中心开课。

三、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

作为阶段性课程,该课程三阶段内容和考核独立进行。具体如下:

(一)社会实践

1.教学模式:分团队赴各实践基地,培训讲座-实践教学。

2.教学时长:10-14天(含路程往返时间)

3.考核方式:社会实践总分满分为100分,由团队结项报告、个人课题报告和个人行为考核三个部分组成。各部分分数占比和具体考核老师以每年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为准。

(二)产业实践

1.教学模式:案头调研结合实地走访;各团队围绕相关产业主题需走访3-5家企业。

2.教学时长:两周10

3.考核方式:产业实践总分满分为100分,由团队报告、行为考核和成员互评三个部分组成。各部分分数占比和具体考核老师以每年产业实践活动方案为准。

(三)“毛概”理论课

1、教学模式:课堂教学。

2、教学时长:48课时。

3、考核方式:满分100分,包括课堂表现(专题讨论、提问测验、出勤情况等)、期末考试等(具体以每学期选课时公布的大纲或上课时课程负责教师规定为准)。

四、成绩管理

(一)课程总成绩构成

社会实践、产业实践、“毛概”理论课三个教学环节结束时分别评定成绩,占“毛概”总成绩权重分别为20%20%60%。待三个教学环节全部完成且及格后,生成“毛概”总分。

如果有学生任一教学环节不及格(低于60分),则该生无法获得“毛概”总成绩。该生需在最长学制时间内重修不及格的教学环节(直至及格),涉及重修费用由学生自行承担。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不得申请重修免听,重修费用根据实践活动费用核算收取。

(二)成绩记录方式

社会实践、产业实践、“毛概”理论课三个教学环节完成后,由开课单位分别发布相应环节成绩,该成绩将标注为阶段性成绩。学生可在教务系统“我的成绩”中查看。阶段性成绩不显示在成绩单上,不计入已获得学分,也不计入GPA

全部教学环节完成且及格后,教务系统将根据各环节的权重生成毛概课程总成绩,该总成绩将根据上科大课程考核相关管理办法中百分制与等级制成绩的换算关系换算成等级制成绩,换算后产生的等级制成绩将显示在成绩单上,计入学生已修学分,并计入GPA

(三)成绩查询

社会实践、产业实践、“毛概”理论课三个教学环节成绩及毛概课程总成绩公布后,学生如对成绩有疑问,根据《上海科技大学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试行)》,需在相应成绩发布后的10个工作日内提交成绩查询申请(如遇寒暑假或法定节假日,时间顺延)。其中,理论课先向任课教师提交申请,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分别先向书院负责老师提交申请。成绩查询仅限复查是否存在漏批阅、漏登分、登错分、加错分等现象,不对试卷、调研报告等考核内容进行重新批阅。

五、其他

(一)本办法由通识教育中心、书院、教务处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适用于2017级及以后入学的本科生。

  



关于印发《上海科技大学''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修读办法(试行)》的通知(上科大通识【2019】1号).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