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浦东开发开放、思考改革发展使命 ——“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进程”课程配套活动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946

   为更好地感受和了解新中国经济发展经历过的重大挑战和抉择,十月中旬,上海科技大学思政选修课——“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进程”的同学们在陆丁教授带领下参观了“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该展览是去年11月为庆祝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而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之后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图片

同学们在参观后纷纷在课程教学平台发表自己的感想:

图片

 张若萱(数学科学研究所2021级):

跟随讲解员走进一个个展厅,一幅上海的成长画卷缓缓在我面前展开。我看到上海作为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我国最活跃的经济贸易开放窗口,把全球各地的商品运送到全国的千家万户,小到进口的水果蔬菜、家居日用,大到高科技产品、工业原材料。我发现有那么多我耳熟能详的创业公司都诞生在这里,这里作为科学技术改革创新的窗口,享受着政策倾斜、人才引进,核心产业的发展风生水起。

走出展馆,我不仅为上海浦东的发展之迅速感到震撼,也为自己是上海科技大学的学生感到自豪,因为我的学校也是浦东的开发开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学生今后也可能成为建设上海浦东的一点星星之火。


 刘嘉航(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不仅看到了横向的、各个方面的一幅又一幅的画面和很多极具冲击力的数字,也纵向的看到了开放之前的浦东与如今的差别。最让我印象深刻无疑是一幅还原的旧街与如今相同位置的摩天大楼的强烈对比。这是开放对于浦东作用的最直观的证明。开放赋予了浦东独有的创新能力,这也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在如此开放的环境下,人们身边的机会也相应的会增加。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为建设更加开放、创新的中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张君傲(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

浦东就是上海,上海就是浦东!


 贺云翔(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

在这次浦东开放开发主题展中我看到最多的字眼就是“中心”,想来在九十年代浦东规划之初就已经把它定义为集科技、贸易、文化为一体的中心城市。文章需要有中心思想,国家需要有中心命脉。上海的浦东就是我们想打通的任督二脉。我们正是要全力将浦东打造成中心,让它的优势积累,集中我们的力量打造全世界领先的技术、贸易路线或者是文化内涵。这将为其他城市的发展指明航向、树立标杆。而有了方向,其他城市的发展就能少走无数弯路,可以说是城市间的“先富带后富”了。

从个人来讲这正是我选择来到上海的原因。浦东强大的吸引力吸引着全世界各种各样的新事物来到这里。最前沿的开发、最优秀的公司、最新潮的艺术,这一切的一切隐藏在上海的流光溢彩和古朴厚重里,等着我们去领会和探索——这很美好。



 黄浩楠(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

让我不时驻足欣赏、赞叹不已的乃是浦东的科创成就。总书记关怀浦东,其中一方面便体现在他要求浦东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建立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而浦东,也正在以极高的标准来恪守承诺——建成一批大科学设施,集聚一批高能级研发机构,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的浦东,必将是一个让人们能够共享美好生活,发展一流的高水平城区,我们身处其中,不应感到自豪与幸福吗?


 王子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

令人震撼的是,浦东的成长仅是近来三十年的故事。一场展览下来,可见明确而先进的顶层规划、敢于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可以为一个地区的发展带来无比巨大的动力,也可见当一个地区在拥有高度发达的经济水平和产业水平之后对全国财政和科技发展方面带来的显著反哺。



 赵伟博(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  

浦东的40年是国家掌舵手的杰作,高瞻远瞩,草蛇灰线,各级政府,尽一切努力,尽各种政治资源上海浦东诞生了。

浦东的40年是劳动人民的杰作,宵衣旰食,夜以继日,无数远离家乡的劳动者来到上海,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浇灌在这座年轻的城市,才有了今天陆家嘴的高耸入云,才有了今朝的高架飞龙。

浦东的40年是科技创新的杰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40年间各种科创企业,无数科研人才落户上海,扎根浦东,用辛勤与智慧他们谱写了浦东发展的经济赞歌。


 冉洪瑞(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

作为上科大的学生,我深深地为自己身处浦东这片宝地而骄傲自豪,浦东新区正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而上海科技大学就是浦东张江高科技片区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成果,张江科学城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域,上海科技大学处在张江科学城的中心地带,与诸多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必将加快推进张江科学城的发展建设,并助力浦东新区的进一步开发开放。


周天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

对于浦东来说,改革开放是一个关键的机遇。短短30年间,浦东从过去贫穷落后的状况一跃成为了中国的经济中心。对于改革开放来说,浦东是一个重要的试点地区。浦东位于长江和东海的连接处,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辐射带动长三角地区,引领长江沿线乃至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浦东的开放,如金风玉露一相逢,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任超尔(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

浦东的发展就是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我相信,随着国家战略的逐步实施,不远的以后,在神州大地上,一定会绽放出一个又一个的“浦东”。


 孙晨晖(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

从以前的“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到现在浦东全面腾飞,只用了三十年的时间。这三十年里,无数人为浦东付出了属于自己的努力,推动着浦东的发展,这些人不仅有政策的制定者,科研的先行者,更多的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我们作为在浦东读书的学生,我们的学校参与着浦东的腾飞,我们也应该尽自己的努力。


 王文楠(数学科学研究所2021级)

令我惊喜的是,在参展中意外发现我们的母校——被大科学装置环抱的上海科技大学被列入展览。上科大,这所与张江科学城一同成长的新型高校,其“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正是对浦东“开放包容”,对张江“开拓进取”精神的体现;其“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校训正是我们发展的初心使命。衷心祝愿上科大能为张江,为浦东,为上海,为国家做出更多原创性贡献。


编稿:陆丁,李猛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