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赵启正主任为上科大师生主讲“浦东开发的思想历程及其‘软成果’”

文章来源:人文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502

 作为上科大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告会的重要内容之一,622日下午,学校邀请了三十年前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及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启正,作“浦东开发的思想历程及其‘软成果’”的专题报告。赵启正曾担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和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校领导、院所部门负责人代表,学校党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校长江绵恒主持报告会。

 赵启正的报告首先用极富冲击力的视频展示了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的形态变化,并总结了其可数字化的“硬成果”。同时强调,浦东的发展成就更值得总结的是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经验。“硬成果”和“软成果”,共同造就了浦东发展的奇迹。浦发开发开放是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赵启正报告中回顾了浦东开发开放初期的一幅幅精彩的片段。1990年,面对当时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党中央做出了实行浦东开发开放的重大决策。浦东建设者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坚持“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坚持金融、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先行,在知难克艰中勇于突破。坚持党的领导,把廉政勤政作为重要的投资环境来抓,坚持经济建设、社会开发与促进社会进步协调推进,坚持依法建立开发秩序,坚持既大胆又谨慎。

 赵启正还就国家授权上海市人大制定浦东新区法规、浦东开发开放经验推广、对大学生的期待等问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江绵恒校长在主持报告讲话中指出,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整整走了一个世纪,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三个重大历史时期。30年前中央决定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是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上海科技大学建设也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成果。面向未来,上科大要进一步立足上海、融入浦东,承担创新使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成才报国的激情投身学校高质量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