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辩证法概论

文章来源:通识中心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968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自然辩证法概论   

课程代码:POLI2006

课程简介    

“自然辩证法概论”是我国高校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程。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探究自然界、科学技术的本质及其运动发展的一般规律,人们(通过科学技术)认识和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考察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以及二者相互作用的一般规律。“自然辩证法”属于哲学学科,具有鲜明的理论反思性,但作为分支哲学,又有中介性,是沟通科学技术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桥梁;“自然辩证法”与自然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史、科学学、科学社会学等学科相互联系融通,凸显出其交叉性。

“自然辩证法概论”作为硕士研究生学习“自然辩证法”的入门向导和精要概括,主要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方法的运用,考察自然界、科学技术、科技思维与活动,回答这些领域中产生的现实问题,以求起到思想引领、价值导向和理论启迪的作用。理工科硕士研究生开设“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既有得天独厚的“悟道”平台,又有广阔丰富的信息资源,实乃增强思政课针对性和有效性的一个重要途径。



授课教师

王健 特聘教授

查看简介














徐大慰 教学副教授


查看简介











林磊 教学助理教授欧阳光明  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是从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以及自然、社会和文化生态的视野,研究科学技术的社会运行、社会文化利用及其社会条件、社会属性和社会后果。主持、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国教育科学重点课题、教育部课题和省社科规划课题等十余项。在《求是》《中国法学》《自然辩证法研究》《Sustainability》(SCI)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专著十余部,决策咨询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返回原图
/